近期新冠多发又遇流感季,我们同样不能小觑流感病毒!

2022-03-21 11:44:13 来源:

这段时间,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频上热搜,大家多闻之色变,提高警惕,全力应对已是常态。但与此同时,我们也要对春季多发的流感加以防范!

 

春暖花开,万物生发,大部分地区气温在20度左右波动,空气伴随着间歇的阴雨绵绵,比较潮湿,这样的环境也十分有利于和细菌的繁殖和存活,并且由于气温温差大,会降低机体的抵抗力,人的鼻腔和口腔局部的黏膜的防御能力也有所下降,对于流感病毒也不能小觑。

DT2021020513349.jpg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不同,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,甲型H3N2亚型、H1N1亚型等流感病毒在广泛传播,引起了每年的季节性流行。

 

流感高发人群没有太多限制,人们往往一不小心便会中招。流行性感冒它的显著特征就是具有传染性,同时它的致病性也比较强,会感染任何年龄段的人群,老年人、儿童、孕妇、慢性病患者是流感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。

 

流感有哪些典型症状与危害呢?我们来分辨一下!

 

这种病症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起病急,可有高热、头痛、乏力、眼结膜炎和全身酸痛等中毒症状,而呼吸道卡他症状比较轻微。主要通过接触及空气飞沫传播,发病有季节性,北方常在冬春季,而南方气候温暖一年中容易流行,由于变异率高,人群普遍易感,但为春季多发,

 

临床表现分为单纯型、胃肠型、肺炎型和中毒性,潜伏期1-3天,有明显的流行。急性起病出现畏寒、高热、头痛、头晕、全身酸痛、乏力等症状,鼻咽部症状较轻,可有食欲减退,胃肠型者伴有腹痛、腹胀、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儿童多于成人,肺炎型者表现为肺炎甚至呼吸衰竭,中毒型者有全身毒血症表现,严重者可致休克、弥漫性血管内凝血、循环衰竭,直至死亡。

 

流感病毒的传播路径是什么呢?

 

知因果可以帮咱们更好地防范病毒。流行性感冒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。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,其周围是空气中存在含有病毒的微小颗粒。而其他人吸入含有病毒的微小颗粒时可发生感染。

 

对于流行性感冒需要注意,眼睛或者鼻部黏膜直接接触到病毒时,亦可感染流感。所以如果到过公共场所,手部接触过被流感病毒污染过的物品,回家后首先需规范洗手。如手部存在流感病毒,直接接触眼睛或鼻子,其危险性较高,也会传播流感。

 

那应该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呢?方法如下:

 

一、建议易感人群及时流感疫苗,包括甲型流感疫苗和乙型流感疫苗。

 

二、丰富膳食,营养均衡,如补充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。此外,平时也可以煮点白萝卜汤来清润身体!

 

三、适当锻炼,充分利用安全空间,做做有氧操瑜伽等,能提高身体免疫力。

 

四、春季早中晚温差大,注意增添衣物与保暖,勤洗手。如果有肺部疾病疾病,则需要积极的治疗,避免流感病毒引起支气管炎、肺炎等严重疾病。

 

五、保证室内空气新鲜,每天开窗通风至少半小时。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卫生,比如房间内要定时开窗户通风,避免空气当中滋生细菌、病毒导致病毒感染,从而引发流行性感冒的发生。此外,流感高发期间我们应少在公共场所聚集,出行要戴好口罩。

 

流感不是普通感冒,出现鼻塞嗓子疼、浑身肌肉乏力、高热发抖等典型症状要尽早抗病毒治疗,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是有效的,48小时用药可以预防流感进一步发展,高危人群建议尽早打疫苗进行预防。医生在线医路伴您抵御病毒,健康生活!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近期新冠多发又遇流感季,我们同样不能小觑流感病毒!

  • 冬季不要让流感伤害到你!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